close

期末心得(一)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報告者:侯淑貞

1         本期所看:自從5月28日參加高雄市勞工局訓練就業中心,委託高雄市資訊家培育協會,承辦的兒童課後照顧服務人員培訓班,大家由原本陌生的班級,相視而墟,到由通訊錄、座位表的建立,大家漸漸熟悉起來,已由原本下課都安靜的喝喝水、上上廁所、圍在老師身邊發問問題,現在只要下課,同學有一堆自己要討論的話題,吱吱喳喳熱絡的不得了,總要班長再三提醒,上課了呦、上課了呦,大家才只好暫時散去。

2         本期所聽:從第一堂盧校長提到的『比馬龍效應』、「教育無他,唯愛與榜樣。」「水土不服,理論亦同」「鷹架作用」、迦納八大智慧、維古斯基的潛在發展區、佛洛伊德的心理性慾理論、皮亞傑的三山實驗,一堆的學理理論如排山倒海而來,而我也如同一塊海棉一樣不停的吸收,這些校長、教授、老師們豐富而壓縮的學經歷。

3         本期所學帶給我的啟示:從課堂上除了老師傳授的知識外,也有提到一些額外的補充書籍、影片,例如:第56號教室的奇蹟,芬蘭教育、課後托育經營與管理、心中的小星星、三個傻瓜、收音機劇場、無獨有偶劇團的光影嬉遊記、還有一堆與課後照顧班有關的書籍,沒想到還沒正式工作,就已投入不少的資本。但就如第56號教室的奇蹟雷夫老師說:「閱讀是所有和世界接軌的人最樂此不疲的一個活動。」我也希望能充實自己,才能不負身為老師的身份(雖然只是小小的課後照顧班老師),但自重而後人重,不論身處何行業不斷進修,都是必要的。

4         我的期望:雖聽到很多線上的課後班前輩說:「每天趕著把孩子功課,如期完成就實屬不易,其他的理想總是有段距離」,但聽著許多校長與學者他們教育家的精神卻感動著我,祈許自己也能做到發展學生潛質,引導孩子能主動思考、能考慮他人觀點,心胸開放並擁有和他人討論其想法的能力。

5         我的建議與感恩:上課期間一切倒好,校長、老師們的知識涵養好的沒話講,對於我們烏鴉鴉的問題也都有耐心的一一回答,講義、電子檔也不吝分享,同學們也大都友愛,只是最近開始到校外實習,卻開始發生一些溝通、傳達與認知上的問題。大部份的線上老師都很好,只是少部份的老師對於我們前往實習,似乎有些觀念認知上的差距,課程改來改去又不太願意配合,態度也多刁難,唉~~只希望實習能平安的渡過。

有幾點對新超群的建議:上課講義印的實在簡陋了些,總是印的很省;到各校實習時,因為溝通連繫上的問題,有少部份老師對我們態度不佳,似乎誤當我們是競爭對手吧!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ikikoko6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